close

為什麼我不希望有的互聯網創業公司能成功?

2015-11-20 17:35  路邊社傳媒

摘要不要以為我對創業者都不懷好意。

相反,我認同創業,我知道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是我也認同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腦子慢,見識少,能力弱、本領小、產品爛,決策錯誤付出應有的代價。

  我也是太慘了!你們知道嗎?

好端端約了朋友去喝咖啡,結果被邊上不認識的年輕小夥拉著聊了一下午的互聯網思維和創業致富經。

  我記得我剛進入互聯網公司的時候,這個行業並沒有那麼多么蛾子的事情,做產品的就好好做產品,寫代碼的就認真寫代碼。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刮來一陣妖風,做產品的開始做行銷了,寫代碼的變成公關了,連前臺小妹都變成程式師鼓勵師了。

以至於現在人們一提到互聯網思維,都覺得自己快要懷孕了。

  作為互聯網行業的野生觀察家,我覺得有必要聊一下是什麼讓互聯網公司的風氣變成這樣?

為什麼我不希望有的互聯網創業公司能成功?

對於大部分互聯網初創公司來說,總是先追求有飯吃,管它吃相好看不好看,甚至為了搏出位可以做出任何拙劣表演。

  首先是喜歡說故事,講情懷。

從哪兒哪兒辭職之後去幹嘛?

一般都是之前擁有一份如何光鮮亮麗的工作背景,之後去做了一件別人看上去特別不可思議的事情,給你的小腦袋瓜一個shock!然後抨擊一下當代社會的生活如何浮躁和不如意,自己如何不忘初心,去偽存真。

  講故事是爭取用戶和融資的必備才能,但是當好好講話變成了一場巨大的真人秀的時候,這一切都不那麼好玩了。

秀自己莫須有的名校名企背景,和在真人秀上一邊涕泗橫流一邊說著自己身殘志堅、追求夢想一樣,都是為了在特定場景中說最容易獲得認可的話,矯情地讓人起一身雞皮疙瘩。

  其次是造假和虛榮。

有的創業者在創業大街的人群中跟總理碰了一下手,都敢對外宣傳曾跟總理促膝長談,有的為了做市場調查冒充大客戶四處登門拜訪,還必須要見到對方公司的高層,握握手拍拍照發發朋友圈,用戶一萬就敢說用戶百萬,融資100萬人民幣就敢說100萬美元。

  很多創業公司和公司團隊,已經分不清好賴是非。

很多創業者比我認識的一些小明星都高調,每天到處social,感覺整個圈子裡都是他朋友,騙子是他朋友,認真幹活的也是他朋友,還有些創業公司也是在為了宣傳而宣傳,就像前一段優衣庫事件時居然真有很多創業公司搭車宣傳,我當時連著刪了一串做這個事情的 好友,全特麼腦殘。

  接著是缺乏契約精神。

當然這也可以解釋為無信小人。

從創業者的角度來說,花最少的錢辦最大的事情是一種必備技能,所以什麼違約都可以無所謂,誰知道明天公司還開不開呢?

  近期報導最多的是北京某家洗車APP,CEO是北大法律系的,據說非常熱衷創業,沒有聲明,也沒有正式的公司解散會議,老闆就悄悄噠解散了公司QQ群,停用常用手機號,留下了200萬債務和170名被拖欠工資的員工。

  對這樣的老闆,我只想說,去你MUA~噠!

  這兩天有一篇文章在瘋傳,說一分鐘看懂創業公司是如何吹牛的?如果他們說,我們要進軍移動互聯網領域,其實是說我們要搞個APP,註冊一個微信公眾號;如果他們說,我們要實現O2O的閉環,其實就是在電線杆上貼一個帶二維碼的小廣告;如果他們說,我們的團隊來自於國內頂級互聯網公司,其實他們有來自百度的客服,騰訊的小編,還有阿裡的實習生...

  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其實對於創業公司來說,招一些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年輕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招一些互聯網的邊緣人士來當領導。

  什麼叫邊緣人士呢?就是歲數已經35往上了,在N個知名的互聯網公司待過,什麼BAT,四大門戶,360鳳凰,從這家跳到那家,每一家工作的時間都不 長,做的工作也是公司的邊緣專案,工作這麼多年,除了混了幾個公司的名號,真正的本領一個沒有,開口必稱我之前在XXX待過,XXXX當年跟我一個部門。

  你問他到底做過什麼項目?在這個項目裡面具體負責什麼?項目取得了怎樣的成績?有沒有什麼資料可以支撐?他一個都回答不上來。

到了創業公司之後,依靠 著大平臺的背景,也就是混混日子,拿一點股票,在大公司不受重視,感覺現在機會來了,但是在創業公司,更加施展不了什麼技能,因為他們本身就沒有。

  反而把一些大公司的浮誇帶了過來。整天玩概念,製造一些偽需求,資料上做做文章騙騙投資人,拿到錢就開始燒,做一些特別low的地推,送免費早晨,送大柚子,送沙拉油,還送插在腦袋上的花花草草。每個人都在上演自己的小時代,殊不知在外人看來傻逼透頂。

  不要以為我對創業者都不懷好意。事實上,我對任何人都不抱有偏見,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不會有交集。

相反,我認同創業,我知道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是我也認同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腦子慢,見識少,能力弱、本領小、產品爛,決策錯誤付出應有的代價。

  也有盲流子會問,人家創業關你屁事啊,你他媽管得著嗎?

  當然關我的事兒。

  我只是不希望,其他行業的人看到這些,然後說“難道不是所有的互聯網公司都是這個德性嗎?”

  我只是不希望,那些想要進互聯網公司的年輕人看到這些,然後說“原來這就是互聯網公司的行事風格啊!”

  我只是不希望,那些認真做事的創業公司的夥伴們看到這些,然後說“原來靠這樣也能取得成功,那我們還要努力幹嘛?!”

  去你MUA~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0981938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