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互聯網創業者的吐血總結:甯要混蛋,不要老好人

2015-11-22 16:57TMT  遊戲公開課  李零蛋

摘要總有人試圖把工作和生活分的清清楚楚。事實上確實如此嗎?

我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身邊結婚的朋友裡,有接近一半是通過工作認識了自己的另一半。

生活的物質基礎來自工作,工作為我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金錢和社交圈。

解放軍給我的啟示

  如果把PLA比作一家公司,那麼這會是全世界最穩定團結也是最有戰鬥力的公司,因為它創造了除了錢以外的所有價值。

  軍隊的用人觀是寬進嚴出,身高、體質、出身背景、學識技術水準等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經過3個月的新兵連訓練,你是否變成了一個合格的PLA。

  所以在以後的數年內,我的用人觀念實際上一直是這個模式,誰都可以來,但最終留下的能得到重用的非常少。

當兵有3個月新兵連,工作也有三個月試用期,某種程度上兩者是高度相似的。

  我要求所有加入公司的新同事,在3個月內必須完成數個標誌性事件,用以檢驗我的眼光以及他的能力。

  PLA的用人觀還有一大特色就是政工,通過不斷地潛移默化的政工工作,讓其員具備一種宗教色彩,信仰某種價值,並且為其狂熱。

寧要學渣 不要學霸

  在中國的教育環境下,根本就沒什麼貴族教育和平民教育,也沒什麼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說白了學校就是一個公司,他們的目的是為了盈利,教書育人?這個有點扯了。

所以,我始終認為,在學校學習越好就說明這個人極有可能越沒有創造力和適應力,這個觀點貌似片面,但現實中確實如此。

  我對學渣的定義不是成績不好,而是不喜歡學沒用的八股,但是卻有強悍的自學能力。能夠快速學通一個新領域,並且自備方法。那些成績不好,卻依舊上了名校,做了有影響力事情的學渣,是我最喜歡的。他們喜歡突破規則,他們也懂得如何被社會所接受。

沒經驗比有經驗更好

  沒經驗比有經驗更好,當然了,只是在特定領域。有的時候經驗是最大的包袱,你想做一個很酷的事情,不如找些潛質好的新人。有經驗的老鳥,他們總是活在過往的世界裡,不願意創新和進步,對所有新興事物,他們總是喜歡用過往經驗研判新事物的價值。

  比如,諾基亞的工程師在看到第一代iPhone的時候,都說這是傻逼手機,沒人會買。

革命性的事業都是新手幹的,朱元璋創立大明王朝之前也沒當過皇帝,毛主席革命之前也只是個圖書館管理員。

但新手總是比老手做的更好。

工作和生活就是一回事

  總有人試圖把工作和生活分的清清楚楚。

事實上確實如此嗎?

我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身邊結婚的朋友裡,有接近一半是通過工作認識了自己的另一半。

  生活的物質基礎來自工作,工作為我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金錢和社交圈。

如果你爸爸不在福布斯排行榜上,那你只有通過工作改善生活這一條路可走。

  所以,我特別反感別人對我說,在我假期不要打擾我這種話。我相信王思聰都沒有膽量說這句話。

  假期是個相對概念,只有有工作的人才有假期,沒有工作的人天天都放假。這是一種低情商的表現,因為假期處理公事絕對是一個低頻事件,用一個低頻事件拒絕讓別人承認自己的職業道德,是非常不明智的。假期是否可以處理公事,是我檢驗一個人職業道德的重要標準。

  如果你假期我絕對不可以打擾你,那麼也請你上班期間不要逛京東和淘寶。

  所以說,生活和工作本身就是一回事,沒有工作你哪來的生活。人,只有身處社會產生一定價值才可以稱為人,才可以有生活。

不要隨隨便便給股份

  不要隨隨便便給股份,意味著我可能不需要合夥人,只是可能,不是絕對。

  尤其是非技術出身的創始人,極其需要可靠的技術合夥人,但事實,很多技術背景的人並不適合成為你的合夥人,他更適合為你打工。

  有一種心態叫同理心,很多人持股前和持股後是兩種心態,比如,持股前他會按時上下班,持股後他覺得是自己是股東,特權心態就會呈現,每天來的比創始人還晚。而作為創始人大部分時間只能忍。

  另外就是在產品和市場的決策上,技術人員成為股東,會干預產品和市場決策,這是很多創始人不希望看到的。我相信大家聽過看過很多創業公司創始人之間的 扯皮和內鬥。這不是誰股份多誰股份少就能決定勝負的。創始人你再牛逼,你手裡沒有技術沒有原始程式碼,只要你稍微惹技術合夥人不高興,他隨時會動產品原始程式碼的 主意。

  曾經有一件小事發生在我身上,很小很小,但是讓我感慨良多。我曾經的一個技術合夥人,因為我買了一個他不喜歡的垃圾桶而悶悶不樂,直到分手前,他才把這件事提出來,讓我大跌眼鏡。如果他沒有股份,他只是員工,我買什麼樣的垃圾桶關他屁事?

  相反,如果給技術人員高薪,起初沒有股份,直到徹底瞭解這個人後,再適當配股,我覺得是最科學的,對非技術出身的創始人而言。

  要同夥不要合夥,同夥聽起來更酷!

甯要混蛋,不要老好

  我有一個同學,他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兄弟,但他顯然不匹配他的崗位,事實證明也是如此。

  我後來招的94年應屆畢業的小女生,都要比他強。

  所以有些時候,經驗、關係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他是否認同你,相信你,是否明白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討論一萬次產品和市場的可行性,不如脫掉褲子挽起袖子狠狠地幹一次爽快!敗了敗的光榮。

  新中國成立的時候,沒有任何人驗證過他媽的專案可行性!世界沒空搭理你,他不會給你太多時間讓你去討論可行性。

  但是我這個同學,在行業內給人的感覺是極好的,各方面都印象良好。這讓我想起最近流行的三字經:然並卵。

  對產品和市場的盲目自信,是成功必須的前提。不需要有根據,盲目就行了,盲目的自信也比沒有自信要好一萬倍。一個老好人,他只會按部就班,誰也不得罪,毫無攻擊性,只會守成不會開疆拓土,要你何用?

  甚至是,當公司發生信任危機和輿論危機的時候,他不能站在公司一邊,居然是處於中立狀態。這讓人無法想像。對外的時候,無論對錯,你都應該站在公司一側,判定你是否應該站在公司一側的不是公司是對是錯,而是你自己。

  但,我依舊拿他當老友。他是否拿我當朋友,那是他的事了。

不要在工資上省錢

  曾經我可能會為了成本開出比較低的價碼,但現在絕對不會了。在工資上省錢也許是最大的浪費成本。用價值和物質驅動最優秀的人做出最優秀的產品,你的目的實現了。

  如果用低廉的價格找到半瓶子不滿的人做一般般的產品,你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創業是為了省錢麼?

  現在我的風格是,你跟我要13K,那麼好,我給你15K,你把事情給我做好!並且要超出我的預期。

企業文化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所有成功中國公司的企業文化都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甚至我都覺得中國最開放的時刻就是洋務運動時期,連民國時期都望塵莫及。真正的西學為用應該是有所 依託的,所以我喜歡聘用老外,並且願意用他們的思維建設團隊文化。這樣我們的團隊文化所謂的開放自由就有了依託,不再是口號。

  中國文化是具有劣根性的,比如中國人缺失的契約精神,可以在老外身上看到明顯的改善,所以我用團隊中老外的精神去影響另一部分人,然後再用國人的精神 去影響和改造老外。這樣我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就會形成為我所用的團隊初始文化,以後再多人誰都稀釋不了我們這個核心價值觀。

  做一個讓外國員工和中國員工都認同的老闆,培育出一個外國員工和中國員工都認同的企業文化,這就是真正的中西合璧吧!

CEO要敢於做壞人

  開公司不是做慈善,做CEO也不是要討所有人開心。

  曾經有一個同事對我一直開除人有很大的意見,也許他的出發點是來自于人性的善良。但從公司角度來說,他的善就變成了惡。

  善良要發揮在正確的地方才是善良。

  你要不停的鼓勵強者,淘汰弱者,不停的招人開人。並且歇斯底里地讓所有人高速運轉。

  嚴格體現在對細節的把握,我會為了得到一個正確結果,短短時間內跟對方有數十封郵件。不達目的誓不甘休。

  嚴格要求每一個人,每一個環節。曾經有人在打聽到我是一個很嚴格的人之後望而卻步,表示開多少錢都不來。我想說:您真想多了,對一個不能接受嚴格和嚴謹的人來說,開1塊錢的工資我都覺得多。

要絕對認同公司價值觀

  如果一個人只是為了得到一份工作,領一份工資,對於公司的價值觀不聞不問,甚至游離。那這個人就不應該屬於這家公司。

  正因為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大多數人平庸。更可怕的是他們甘於平庸。

  在一個公司,能夠成為核心骨幹或者高層,必須具備兩個硬性條件:絕對認同公司價值觀,能力過硬。其中價值觀比能力更重要。甚至是某種宗教式的狂熱崇拜公司價值觀。

  不管怎麼裁員,這部分人不會失業。不管賺多少錢,這部分人都會有得分。因為我們是同夥。

能經受住魔鬼式的試用期

  你價值10K,但我為這個崗位準備了15K,我給你三個月時間,你給我一個交代,做到了就拿走。

  別說什麼苦累,年輕不吃苦年老就吃屎

  上學時,別人在讀書你在寢室睡覺,工作時,別人在加班你在家裡睡覺。

  多年以後,別人開奧迪用迪奧,你懷疑別人是靠不正當方式得到這一切的。你說你是不是有病。

  我花三天時間寫了一份行業入門指南,查閱無數資料,甚至是動用了一些關係獲得了一些關鍵資料。我把它列印了數份,發給新來的商務妹子,我告訴她們,這 個東西你要在3個月內消化掉,否則走人。有一個妹子第二天就閃人了,另一個妹子,曾經也是個學渣,接受了挑戰並且挑戰成功,現在我準備給她加工資。

  她今年剛畢業,但她的收入已經遠遠甩開她的同學們了,我相信會甩的更遠。因為她不甘平庸。

  誰會跟錢過不去,跟工作過不去就是跟錢過不去。所以我覺得不願意吃一點苦頭的人都是傻逼。

  我們的外籍同事每天和中國人一樣加班拼搏,他已經漲了3次工資,而他加入團隊才2個月,團隊文化同化了他。我們有超過一半的同事在試用期期間就已經漲了2次工資。我相信這是團隊文化的養成結果,價值和物質同時發力,讓他們比我更具野心。

  我們都沒有一個叫做王健林的爹地,我們也沒有一個叫做王思聰的老公,所以,還用我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0981938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