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投資人王功權:大規模燒錢是陷阱

在經歷了一系列風波後,王功權回到商界再創業。從1998年進入風投領域,他見證了中國風投行業從萌芽到日趨成熟的發展過程。擁有近二十年風投經驗的他,如何看待目前的創投界?

燒錢是陷阱 大規模資料造假讓我詫異”

網易財經:我們還是先從網易財經年會上說起,您說當時投資界已經亂了陣腳,您為什麼這麼說?您看到的是亂在哪些方面?

王功權:對,你們專門挑敏感的問題問,因為我是投資界的,這樣說投資界會有很多人不太高興。

我是覺得,說投資界是泛指,就是整個的在這一個時期裡面,對私募股權投資這塊,包括對證券投資這塊,大家可能是由於整個的市場這樣極端的一種不穩定,或者是一種市場處於很變異的這樣一種情況,大家所表現出來的這樣的一種,很多方面的不確定性和恐慌,我認為這是存在的。這樣的話,給我的感覺是亂了陣腳,是這樣。

網易財經:這種亂了陣腳表現在公司的高估值上嗎?

王功權:這肯定是一個方面,但不會,會不僅僅是這個方面吧,比如說由於,由於資本市場情況不好,然後很多RP紛紛撤資,這是很多的私募股權基金資金的來源上就出現了問題。

然後創業公司大規模的數字做假,使這個投資界也是不知如何面對。另外很多的項目,稍稍靠譜一點就作價奇貴,使投資界的人大家投也不是,不投也不是。

至於說少數的胸有成竹的,戰績輝煌的,在這樣一種情況,有自己獨到的眼光,從容的風格,然後不管價格高低,都能做出很多很好,然後堅定的就去來做自己的事情的這樣的基金還是有的。

但是總體看,感覺是陣腳有點亂。

網易財經:您剛才說資料造假,其實這個在第一代的互聯網創業者上就已經出現了,很多人說這是一個行業的慣例,您覺得呢,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王功權: 對,我不知道是怎麼分出第一代、第二代的,我覺得怎麼好像這代沒完呢,這又出來?

我會覺得造假不能夠成為慣例,造假就是個造假,造假就是行業中所不允許的 這樣的東西,只不過就是大家可能有的嚴重一些,有的不嚴重一些,但是說所謂的慣例,就是這樣大家做就理所當然,對不對?

所以這不能用慣例這個詞來描述這件事情,確切講,就不能給造假留下這樣的可通融或可,可以理解的這樣的空間。

這個造假過去有,現在有,未來可能也還會有,但是這個,這麼大規模的普遍的一些 數字來造假,應該說還是挺令我詫異的。

我原來曾經以為,過去傳統的我們的這些本土起來的傳統企業家,在傳統產業的時候,大家過去可能有很多不規範的行為,那時候市場經濟也沒有完全成熟下來,我曾經寄希望於新的一代,特別是從海外留學回來的這一代,在開展新的經濟,跟國際資本對接的過程中,他們能夠超越過去的傳統的這代企業家,也許他們會做得更加規範。

但是呢,才覺得實際上是,對,在人類的進步是很難的,可能我們社會的一些風氣出現了這樣的一個比較普遍的一個情況,所以在新的這樣一個新經濟的領域,一些創新的行業,包括從海外留學回來的這樣一些留學生群體,他們在整個的進行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創新創業的過程中,常常是進行這樣的數字做假,這還是令我非常的詫異的。

我希望青年們能夠不辜負我們這些老人的希望,我都儘量的在這方面努力的去避免,所以也希望我們業界能夠更加秩序化一點。

網易財經: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在過去一年到兩年當中,大量資本進入到O2O的領域,隨之而來就是大量的燒錢、補貼,但是在這個沒有形成較大的市場優勢的時候,可能這種補貼戰還要再繼續。

在資本趨冷的時候,O2O公司是不是該換一種打法?

如何還要繼續燒錢,怎麼燒出競爭壁壘?

王功權:這是一個挺複雜的一個問題,因為實質上在有的特別涉及到互聯網這方面的一些商業模式,有的商業模式,它是適合先投,大量的投入,然後獲取客戶,然後這個當客戶的數量達到很大的量的時候,他會形成非常強勢的,非常強,非常這個,非常時效的這樣的這種收費模式和商業模式。

王功權:O2O實際上是到目前為止特別容易,讓人們能夠形成一種誤會、誤解的這樣一種提法,實際上O2O這個提法本身不構成一個商業模式。

也就是說如果是,因為從線上到線下,從線下到線上嘛,對不對。

如果那樣,那我從屋裡到屋外,從屋外到屋裡就能構成商業模式了,這顯然是不夠的。

也就是說到O2O實際上是沒有說完,是需要繼續深入的來解析,到底是什麼樣的服務,什麼樣的平臺,誰給誰服務,怎麼收錢,然後需要這種服務能不能夠保障,能不能夠管理等等。

服務的這種品質和所需要的服務之間的這種需求的檔次,是不是能夠匹配等等,涉及到這些方面的問題,把下面的問題都搞透了,才能知道哪些O2O是可行的,哪些O2O是不可行的,所以我就常說,僅僅說到O2O,就好像說我在做一個企業,你不知道我是可投資不可投資,你必須具體的說你是做什麼樣的企業才行。

現在出現了一些O2O大 量的燒錢的這種情況,我完全同意閻焱的那個說法,燒錢,大規模的燒錢是一個陷阱,是一個陷阱。

那麼人們都認為,只要是我大量的燒錢,我最後能形成龐大的客 戶群體,然後我最後形成事實上的一個最大的這樣一個用戶群,那麼這樣的話,我就構成了這種,構成了一個門檻。

但是實際上到這兒還沒完,就是我說,話還是沒有說完,就一定是最後,你這個客戶群體到底是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怎麼收錢你知道吧。

你不能說等我有了人多了什麼事情都好辦了,那不一定,那不一定。

所以有 的就可以燒,有的就不能燒。

可 以燒的,或者是準備去燒錢的,要特別特別的慎重,一定是今天你燒錢是明確的,但未來的收錢,一定收錢的方式,也是明確的,並且是現實可行的,你才能夠最後,也就是你前面的燒錢,真正是變成是一個早期的一個,一種市場行為,一種擴展客戶的行為,跟後面這種現實的收費是能夠匹配起來的,這樣的話態度進行這樣 的投入。

我 也注意到現在有的燒錢很多的,很大的這樣的企業,對不對,然後拼命的去來收購別的,別人,要做什麼地面物流等等等等這樣子去來,來再組合自己的模式,那這都是比較,相對來說比較危險的。

當然你說世界上有沒有奇跡?

也有奇跡誕生,但是從經商這個角度來說,一定是你花錢的時候,要明確的知道未來收錢是大體什麼時候,是怎麼個收法、收誰的錢、收什麼錢,這些東西能夠比較確定,你才可能前面大規模的燒錢。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你就燒錢,我先把人聚上來再說對不對?那 不一定。

網易財經:您剛才說資料造假,其實這個在第一代的互聯網創業者上就已經出現了,很多人說這是一個行業的慣例,您覺得呢,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王功權: 對,我不知道是怎麼分出第一代、第二代的,我覺得怎麼好像這代沒完呢,這又出來?

我會覺得造假不能夠成為慣例,造假就是個造假,造假就是行業中所不允許的 這樣的東西,只不過就是大家可能有的嚴重一些,有的不嚴重一些,但是說所謂的慣例,就是這樣大家做就理所當然,對不對?

所以這不能用慣例這個詞來描述這件事情,確切講,就不能給造假留下這樣的可通融或可,可以理解的這樣的空間。

這個造假過去有,現在有,未來可能也還會有,但是這個,這麼大規模的普遍的一些 數字來造假,應該說還是挺令我詫異的。

我原來曾經以為,過去傳統的我們的這些本土起來的傳統企業家,在傳統產業的時候,大家過去可能有很多不規範的行為,那時候市場經濟也沒有完全成熟下來,我曾經寄希望於新的一代,特別是從海外留學回來的這一代,在開展新的經濟,跟國際資本對接的過程中,他們能夠超越過去的傳統的這代企業家,也許他們會做得更加規範。

但是呢,才覺得實際上是,對,在人類的進步是很難的,可能我們社會的一些風氣出現了這樣的一個比較普遍的一個情況,所以在新的這樣一個新經濟的領域,一些創新的行業,包括從海外留學回來的這樣一些留學生群體,他們在整個的進行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創新創業的過程中,常常是進行這樣的數字做假,這還是令我非常的詫異的。

我希望青年們能夠不辜負我們這些老人的希望,我都儘量的在這方面努力的去避免,所以也希望我們業界能夠更加秩序化一點。

寒冬期準備縮水融資

網易財經:再看一下美國過去五十年的風投發展趨勢,它是一個有週期性變化的。在風投到週期頂峰的時候,可能會迎來一個大的並購潮,像中國現在很多O2O公司都被上市公司所接盤。您覺得像這些創業公司,他們要如何做準備,才能在大潮退去的時候不是在裸泳呢?

王功權:對,我會覺得現在如果假如說,很多創業公司自己拿到了一部分錢,然後按照原來的策略在往前走,現在看頂在很高的價格上再融資的可能性很小,然後面臨著進退兩難的狀態的話,我會覺得這個大家叫,放棄幻想、面對現實。

中國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經濟這種緩慢下行的態勢一直會持續,政府把這個叫做新常態,對不對。那應該面對這樣一個現實。

我 認為我們的經濟上的存在的一些問題,逐漸的比較凸顯出來,是從今年這次所謂的股災開始,它所反應的問題是很深刻的,也是很複雜的。

那麼這樣的話,在一個比 較陳的時間之內,都是大家是要做好過冬的準備。

所以我會覺得,像剛才說的這樣的企業,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應該首先大家召開股東會,跟原來的投資人明確說好,大家要準備調整一下策略,調整,來控制這種用錢的這種節奏,必要的時候可能會需要進行縮水、融資,就是公司降價融資,跟自己的投資人也要做好這方面的溝通,使投資人,能獲得投資人的理解。

因為在整個的低谷狀態的時候,創業公司在很火爆的時候,進行了高價融資,在低谷狀態的時候進行縮水融資,就把價格往回降,然後可能調整一下原來投資者的利益格局,比如原來人家投了很多錢,占只有10%,那你乾脆就給調回來,比如占20%或者30%,使原來的投資者能夠,你在進行降價融資的時候,投資者的利益不至於損失太多。然後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創業者應該考慮企業能夠活下去,向前走才是第一位的,在這個時候就要在自己的利益上,自己的利益空間上要準備割出更多的利益,去來給在困難的情況下的投資者,這樣的話使自己在這個利益空間,能夠大家共用,能夠分享。

如果這時候還死盯在自己的利益不動,然後頂在這樣的價格不動,非要去講本來已經很難講下去的故事的話,那這樣很可能會把自己,自己和自己的企業毀掉,所以我會覺得就是面對現實,計算好自己的現金流,然後冷靜的考慮今天企業應該怎麼去來調整,然後和股東協調好這樣的事情,準備過冬,準備縮水融資,準備重新調整 各自的利益體系、利益結構,然後過好,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我覺得這可能是很多這樣的企業需要馬上面對的事情。

我為見證行業成長為感動 遺憾自己是逃兵”

網易財經:您1995年的時候,第一次到矽谷接觸到風投行業,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北京也可能跟當時矽谷差不多了,這二十多年來,您覺得這個行業對您的觸動最大的是什麼,您覺得看到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王功權:這麼多年在這個行業中,那我當然很感慨,這麼多年很少人來問我這個問題,確實很感慨。

因為我在接觸這個領域的時候,當時我們國家在這方面還僅僅是萌芽狀態,差不多除了IDG那麼幾個人在做這方面的事情之外,整體上大家對這個風險投資這個領域,進而對私募股權這個領域還不是特別熟悉。

那個時候我們要向出資者,還要向被投資的企業來解釋,什麼是風險投資,未來我們投完了之後要走一個什麼樣的道路,現在這些解釋都不用了。

應該說經過這麼多年,這方面的整個的產業、行業的一個啟蒙、掃盲這樣的過程已經基本完成了。

實際上這樣的一個市場教育過程,產業教育過程是一個不斷進展的過程,但是現在基本上大家都已經不像當初拓荒的時候那麼難,現在這已經成為大家的一個共識,近二十年來,在推動中國新的經濟發展,包括特別是像這個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也把一批民營企業,青年的企業家推向了國際資本市場的舞臺,使他們獲得了歷練,中國出現了一批能夠在國際上去進行競爭的,或者獲得國際資本認可的,在國際資本市場上去來進行運行的這樣的一批企業和企業家誕生,實際上都得益於風險投資這樣一種投資模式。

在中國這樣的路實際上還很長,我感慨的是就是說,我很有幸,比較早的介入了這樣的領域,然後又眼看著這樣一個行業逐漸的成熟和成長,雖然現在還遇到很多的問題,然後確實這樣的一種模式給中國經濟、中國新經濟、中國青年們能夠既有大量的這種成功的案例,同時也推動了這方面的發展,自己想起來還是挺高興的。

但遺 憾的就是,我是這個領域的一個逃兵,後來自己到年歲大的時候,就從這個領域逐漸的退出來了。

但是回望過去,不管是對個人還是這個行業,還都是挺感動的,既感動自己,也感動於這個行業的成長,挺高興的,也很自豪。

我從來不接受萬通六君子這個說法”

網易財經:萬通六君子很多都在出了自傳,您什麼時候也考慮出一本?

王功權:首先我從來不接受萬通六君子這個說法,我的標準說法是萬通六兄弟,當君子好難好累,而且大家也很難在今天做成令人真的敬重的君子,對不對?

大家有不同的缺點,有不同的問題,我都叫萬通六兄弟。

王功權:我現在還沒有想這個事兒,沒有啊,我覺得何德何能,我沒有想好,你寫個自傳總是要200年之後還有人看吧,要沒有人看,你寫個自傳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我沒有這種把握和勇氣,我寫的東西會不會200年之後,甚至更長的時間還會有人存留這本書,還會有人銷售這本書,還會有人看這本書。

所以沒有這樣的感覺和把握,我就先不寫了吧,是這樣。

網易財經:剛才您一說到萬通六兄弟的時候,好像想到了很多?

王功權:對,所以,對,這個會,對,一下子會思維想,思緒會想的很遠很遠,因為,對,我們幾個兄弟在一起合作的歷史很長了,很遠了,有很多時光,我們都是在一起渡過的,然後也是我們青春年華最好的時間。

而且現在大家互相之間還有很多的互相的關照和幫助。雖然我後來在IDG我的夥伴們也很好,在鼎暉我跟同事們相處也都是蠻愉快的,現在也很懷念,對。但是也許萬通六兄弟的這種共同攜手合作的過程,正好是趕在我的青春年華最好的時段吧。

我最希望擁有但並不具備的才華太多了”

網易財經:最後一個問題是,您是企業家,是投資人,還是現在是創業者。您覺得您有沒有非常想擁有,但是並不具備的才能和才華?

王功權: 呵呵,我非常想擁有但不具備的才華太多了,太多了。我最希望的是自己書法好,但是呢,我一直幾次都是把這些東西都買好了,然後像模像樣的把墨也弄好了,筆 也買了一大堆,都是挺不錯的,然後練兩天就練不下去了,沒有堅持下來。

我第一希望自己擁有的是書法好,對,我會覺得書法,對,對吧,用心運氣,然後在那兒這樣去寫,對不對,把筆往那一撂,轉身一走,別人說哇,對吧,立刻就震到,你說你自己能投資,你要講半天,我投過什麼投過什麼,書法不用講,呵呵,對,沒有,就是我希望自己的書法好。

我 希望自己的古琴能彈得好,因為在中國歷史上,古琴是很多男士都基本上知識性的男士都應該是必備的,但是我這個手呢有點病,手指關節有點僵硬,所以這是讓我 很遺憾的,家裡古琴老是放在那裡,有的時候去彈幾個零零星星的單調的悠長的聲音,在黑夜裡,有的時候會有點特別的感慨,但是我希望自己的古琴能好。

還有呢,我希望自己會畫畫兒,我們家裡兄弟姐妹五個畫家,而且有幾個還挺著名的,所以呢,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又不能談投資,他們在一起都談畫畫兒,所以有時候會希望自己畫畫兒,哎呀,希望自己擁有的才華而沒有擁有的,太多了,對,是。

但是人生是有限的,時間是有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0981938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