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付寶“經費群”是什麼鬼?怎麼利用它賺錢?

2015-12-08 09:40  李笑来

摘要我上網查了一下,支付寶推出這個功能之後,其實用的人並不多,最多的場景是四川人打麻將的時候建個“麻將群”。

軟體這東西,最好玩的地方在於,用戶不一定按設計者的想法行事。

其實硬體也常常如此啊,比如過去有使用者把電腦上的光碟驅動器的盤架推出來之後放咖啡杯……

  想了想,終究還是決定不用諸如“我如何用支付寶經費群兩天收了100萬”之類的標題黨手法了 —— 畢竟實際上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情。

注意

  這篇文章裡提到的收費群都是可以通過支付寶掃描或識別繳費加入的,如果你目前沒有支付寶,我就沒辦法了,因為微信上轉帳給我是沒意義的,因為你還是進不了支付寶群……囧。

這些二維碼的有效期通常是一周,所以,更新過的二維碼可以在訂閱號後臺,點擊“收費社群”按鈕,再點擊相應的社群名稱即可獲得最新的二維碼。

正文

  支付寶的“經費群”功能推出沒兩天,男人襪的陳伯樂就建了個紅包群,當時我進去看了一眼,腦子沒轉,就放在那裡了。

  很多有趣的事兒要做,很多有趣的事兒要想,日子過得飛快。

  到了 10 月末,我認識了另外一個人,五味的王東烽。絕對是一見如故,為什麼呢?他是做銷售出身的,所以身上有一種我無比熟悉的特質,也有一股看得見、藏不住的自信。

沒兩天,他搞了個支付寶收費群,“正確的行銷”,用的就是“經費群”的功能。然後,我“重新發現”了這個有趣的功能。

  我上網查了一下,支付寶推出這個功能之後,其實用的人並不多,最多的場景是四川人打麻將的時候建個“麻將群”。

  軟體這東西,最好玩的地方在於,用戶不一定按設計者的想法行事。其實硬體也常常如此啊,比如過去有使用者把電腦上的光碟驅動器的盤架推出來之後放咖啡杯……

  我仔細琢磨了一下王東烽的這個“不按常理出牌”的行為模式,突然發現這裡面大有可為。

“不可逆”,是我經常使用的概念 —— 很多的想法都是不可逆的,因為一旦你知道了,你就再也不能退回不知道的狀態,假裝不知道也不行。

有個思路就這樣不可逆地出現了,儘管事後我會理順,發現這個思路其實是很久之前有個種子早已經埋下,而後又有很多線索關聯到這個“剛剛”出現的、不可逆的思路。

  11 月 4 日,我在訂閱號上發了篇文章《支付寶經費群確實好玩》,既然是好玩的東西,那就要玩,不是嗎?“玩”對我來說,從來都是個神聖的字眼。

(一)共同成長社群

  我先是創建了一個《共同成長》社群。做了一件看起來非常反常識的事情:

  我不賣任何東西,加入者要交年費。

  年費從 1000 元起步,每 100 人的時候就漲 2000 元,直至漲到 28,000 元/年。

  成員每年至少要分享一次,分享自己的知識、經歷和成長。社群主張不分享無成長。

  這個社群現在的成員數量 260 +,年費目前是 5000 元/年。

  這裡有個問題,很嚴肅的問題:

為什麼我敢不賣什麼卻敢收年費呢?

  因為我相信我自己的一個方法論:Serendipity(意外驚喜)是可以創造的。

  首先,這個社群的成員是經過幾個門檻篩選進來的。

  收費,是一道門檻,這毋容置疑;

  高收費,這更是一道門檻(到了5000元/年的時候,成員加入速度減緩了許多,這就是正常的結果);

  信任我這個社群的“超級管理員”,這也是道門檻,因為我並沒有把我的所有想法全都說出來,雖然我肯定會逐步說清楚。

  還有些人完全靠自己的思考得到了結論,這更是道門檻。

  有可以分享的內容,樂於分享,這還是道門檻,而且是更高的門檻。

  其次,我相信擁有一定相同特質的人(至於這個特質究竟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更容易產生碰撞。一群認同“分享即價值、不分享無成長”的人,沒可能沒有碰撞。

  再次,一個群組,到了 350 人以上的時候,必然藏龍臥虎,這不是我的經驗,這是呂不韋的經驗,司馬遷詳細論述過。

有人說,那也可能是烏合之眾,其實這是沒道理的,因為《共同成長》社群的人最終都是有知識、有原則的人,不一樣。

  最後,這些人之間必然產生各種碰撞與組合,假以時日 —— 對,我就是相信時間力量的人,我就是把時間當作朋友的人 —— 這裡面一定會產生我們現在不知道是什麼的“意外驚喜”、“意外好運”,雖然究竟是什麼我們並不知道,提前也無法知道,但我們就是知道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 實上,群裡已經開始有一些“化學反應”在產生、發生。

  這就是我的一個方法論的實踐。

  另外,雖然《共同成長》社群是一個收費社群,但它所產生的內容,絕大多數情況下是公開的。我們相信知識這東西,是不應該私藏的,也沒必要私藏。私藏知識的人是沒辦法進步的,共用知識的人不是更有氣度,他們只不過是樸素地明白一個道理而已:

已經學會的東西,沒必要不公開,因為他們正在學新的東西。

(二)比特幣生存指南

  又過了幾天,我開了另外一個收費群《比特幣生存指南》。收費無漸進,一次性的費用,999 元人民幣。

話題集中在比特幣的世界裡。同樣的道理,社群裡的絕大多數分享內容,我們都是公開的。

比特幣世界目前還是個比較特殊的世界,於是,我的這種做法 自然而然地引起了一些非議,這很自然。

更為自然的是,我處理這種非議的方法論:無視 —— 我之前寫過一篇《如何優雅地對待非議》,說的就是我的想法和做法。

  假以時日,這個群將會成為國內最乾淨的比特幣社區,群裡的人都是實名的(對,看清楚,比特幣的主要特性根本就不是什麼“匿名貨幣”),相互都是分享過自己經歷的人,大家線下都可以成為朋友…… 走著!

(三)七年就是一輩子

  又過了幾天,對就是幾天而已。

我啟動了《七年就是一輩子》的預售和眾籌。

目標是耶誕節之前售出 1000 份(每份 2555 元人民幣),兩天之內,第一個支付寶群滿 500 人了,其中算我一共 4 位元工作人員 —— 看來目標達成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了。

  我有個小失誤,用了“眾籌”這個字眼,再加上我提到我會送給耶誕節之前加入的每個人一點點 情非得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的股份(總計 1%)—— 真的只是一點點啊!

這個股份是送的,跟這個公司目前的估值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個失誤導致少數人(目前退費的 3 人)誤以為這是個股權眾籌計畫,然後算計著股權收益前來加入。

  於是,後來我重發了一遍預售與眾籌說明,說了三遍“這不是股權眾籌”,而後又加上了冷靜期說明:耶誕節過後,我會集中處理,凡是想要退出的,都可以退款。

2555 元,買的就是一本內容完全公開可以免費閱讀的電子書。

  因為第一批購買者肯定多少都是基於對我的信任才購買的,所以,我願意拿出我的一個公司的股份,作為禮物,送給這些人。既然是禮物,就不要嫌少;既然是我公開做的,就別以為我會做得很差。

  不過,在我眼裡,這個《七年就是一輩子》的發行模式,一旦成功,意義非同小可。在這裡我只講講我的思考中的第一步。

  這將成為互聯網上第一個讓真正有能力創造高品質內容的作者贏得尊嚴的平臺。

  過去,作者是很卑微的。很少有人知道出版管道是多麼冷冰冰的東西。也很少有人真的在意這個冷冰冰的東西究竟扼殺了多少真正有價值的內容。

如果沒有互聯網,我的那本《把時間當作朋友》根本不可能出版,一本“主張時間不可管理的時間管理書籍”,這就是那個冷冰冰的東西的看法。

要不是這內容已經在互聯網上產生了巨大的反響,出版商是不可能主動要求出版這本書的(這裡面還有更長、更詭異的故事,在這裡就不提了)…… 很多人問我《人人都能用英語》為什麼不出版?我告訴你罷:因為那冷冰冰的東西看不懂,你這是給誰看的?中學生?大學生?在職工作人員?總得有個範圍罷?給 所有人看?那太難了吧?又過了兩年,網上這本書傳瘋了,於是一些冷冰冰的東西又一次陸陸續續變得熱呼呼了,不過,這次我是真的完全沒興趣了。於是,《人人 都能用英語》就那麼放在網上,一貫地免費,一貫地自由:

  想像一下,一位技術書籍創作者的窘境罷。他是個真有能力的人,他是真的能把東西講明白的人,他也樂於分享 —— 其實這樣的人很多,比如共同成長社區裡的 XDite,一位臺灣的年輕人,過去寫 Ruby,現在寫 Growth Hacking。

  可是,如果他身處那個冷冰冰的世界,他要面對的除了冷冰冰的出版管道,還有跨國的冷冰冰呢。除此之外,他還要面對一群在那個冷冰冰的世界裡與冷冰冰的 東西早已勾搭成奸的傢伙們,這幫傢伙沒有知識,沒有分享能力,沒有分享意願,他們就想賺一票,而且他們真的“取之有道”:找一票學生拷貝粘貼拼湊出一本書,用盡心思搞個熱門標題,找一堆人寫腰封(妖風),然後在各個電商網站上刷榜 —— 每一個步驟他們都是輕車熟路的。相對來看,那些認真寫書的作者真的很渺小,很沒尊嚴 —— 想想竟然要與那些人同台演出,還要競爭過他們,真是當場無趣了。

  有人在網上問我,

李笑來,你憑什麼一本書賣 2555 元啊?這是天價哦……

  我在這裡統一說明一下。

  這些人可能沒有見識過雙重價格,事實上,《把時間當作朋友》就是這麼幹的,它有兩個價格:零或者三十幾塊錢(我真不知道印刷版賣多少錢,從來沒去看過,這是實話……也不想知道,千萬別告訴我)。

  我身邊有朋友想出書,打電話問我,出版商要求撤下電子版怎麼辦?我說沒辦法,你遇到的人想不明白就是想不明白。朋友就問,那你是怎麼做的?我說,我什 麼都沒做,只是發了電子版;後來是他們自己主動找來要出版紙質版,那我就告訴他們,你們賣不出去的,因為我的電子版就放在那裡,永遠放在那裡,而且是免費 的……然後他們就說,“那我們還是想試試!” 然後他們就“試”成功了。嗯,對,我就是欲擒故縱。

  這次的《七年就是一輩子》,依然是雙重價格

內容一定全部公開,所以,不可能會有人向我抱怨,太貴了,所以讀不起。而另外一方面,如果有人願意出 2555 元(而且是年費哦!),那麼我就給你一個社群 —— 加入這個社群有什麼好處?別問,到時候你就知道了,現在說了也沒用。

  現在把話說回來,看看那些技術書籍的作者會因為這樣的機制怎樣更好地保持尊嚴呢?

  首先,不用再跟那冷冰冰的東西打交道了。盡。

  其次,不再跟那些拼湊內容的人同台競爭了,拼湊內容的人在這個機制下根本沒有一點點的戰鬥力,因為內容本身就是免費的,別想靠這個賺錢。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真是個能把技術說明白,真能教會他人技能的人,那你有福了,因為這個社群直接就是學校 —— 你自己的學校,一個你能招生人數不封頂的學校;一個你教得越好,人數就越多,Serendipity(意外好運)就越大越頻繁的神奇的地方。

  很小的時候,讀到過李敖的一段話,大意是:一個人要會賺錢,要想辦法賺到能維持自己尊嚴的錢。所以他學識淵博,但不像其他知識份子那麼窮,所以他就能一輩子理直氣壯地生活。

  我就是希望那些能夠創造真正高品質內容的作者優雅地生活,賺到根本花不完的錢。

賺錢丟人嗎?不丟人啊!

寫歌可以賺大錢,演出可以賺大錢,寫小說可以賺 大錢,拍電影可以賺大錢,寫講知識的書,講教技能的課為什麼不可以賺很多錢?好奇怪啊!有人說,“李笑來你差那一點錢嗎?!”的時候,我只有“呵呵”,因為我就是有錢到不會這麼想事兒,我就是有錢到不可能在意別人這麼想事兒的地步。維護尊嚴是需要實力的,這是李敖先生在我很小的時候教會我的道理。

  最後,感謝支付寶團隊,做了這麼個“差異化”的功能,儘管我並不是他們所想像的目標客戶,但,你看,這就是 Serendipity 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0981938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